普通話科

普通話科

普通話科目標

1. 培養學生聆聽、說話、朗讀等語言能力,以及自學能力。

2. 增進學生普通話語音知識,以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

3. 提高學生對普通話科的學習興趣,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。

普通話科課程概述

本科課程以培養學生聽、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,培養朗讀能力、拼寫能力及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。

普通話科課程特色

1. 配合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於2019至2020年度,推行的小學普通話科課程更新指引,並推展更新的本科課程及統整相關的教材。

2. 課堂教學以聆聽及説話為主。在聆聽教學方面,新課程除要求學生能掌握聆聽內容外,亦著意訓練學生能聽懂話語內容中的含意、人物的內心情感等更高層次的聆聽重點。至於說話範疇方面,新課程著重建立學生於不同生活情境中的「語言功能」,譬如介紹、描述、討論、勉勵、協商、面試等。

3. 漢語拼音的學習,著重教授學生掌握聲調、聲母、韻母的認辨,以及漢語拼音 的拼寫規則,新課程旨於進一步提升學生的普通話拼讀及拼寫能力。

4. 本科推展「電子學習及評估」計劃,教師設定與課程目標一致的電子評估方法,使評估能連結學與教,以持續促進學生學習成效。

5.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校內和校外的普通話學習活動及比賽,引發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。

6. 鼓勵學生透過不同的方式自學普通話,例如互聯網、流動應用程式等,拓寬學生的學習空間。

學習活動概況

早會分享

午間廣播
「祝福你」漢語拼音學習活動
「中華文化樂傳承」說話活動
Top